工控网首页
>

新闻中心

>

业界动态

>

华润水泥 节能与增效齐飞

华润水泥 节能与增效齐飞

2010/8/9 10:41:00

    作为香港华润(集团)有限公司旗下华润水泥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成立于2003年的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为中国少数水泥及混凝土产业链一体化的制造商之一。平南厂现有五条生产线,年产水泥达千万吨,是广西第一个千万吨级新兴干法水泥生产基地。

近几年在中国水泥产业大力倡导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形势下,很多企业还在观望摇摆,而华润水泥早已积极应用各种节能设备,实现了节能减排与经济效益的双赢。

华润水泥是香港主板市盈率最高的企业之一,现已在华南布局完善,正在考虑并购北扩。成本低是华润的核心竞争力之一,然而这并未影响华润在节能改造上的重视。其新生产线在建设之初就将变频、余热发电等技术一步到位。目前华润水泥平南公司共装备了7台西门子罗宾康高压变频器,而且采用了直接购买设备而非EMC的形式,如此大手笔在水泥行业并不多见,其实力和魄力可见一斑。

目前7台变频器的装机总容量为11400kW,按目前22%的节电率,每年可以节约用电15962918.4kWh,减少碳排放量15915029.6 kg,年节约电费支出763.9万元,一年半即可回收投资成本。鉴于西门子产品的良好表现,华润水泥平南工厂将在下半年继续采购三台西门子罗宾康高压变频器,用于老生产线的节能改造。

我国水泥行业综合电耗是110kWh/t,国际综合电耗为95-100110kWh/t,先进的为85-90 kWh/t。平南厂上半年水泥综合电耗为91.65 kWh/t,接近国际先进水平。下半年将几条老旧生产线安装变频后,平南厂将可完全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华润水泥平南厂机电部唐工等介绍生产线及电控系统
华润水泥(平南)有限公司整洁干净的厂区

 

此外,平南厂的余热发电部分主控采用了西门子的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梅卡曼德第四代Mech-Eye LSR工业级激光3D相机全新升级

​复购案例| 赣锋锂业选用旷视“四向车+AMR”系统

IT翘楚齐聚海南博鳌 2022全国CIO大会盛大闭幕

诺丁汉大学与摩马智能科技携手推进工业机器人智能化升级

设计驱动创新价值,施耐德电气多款能源管理产品斩获国际设计大奖